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士林分署:回首頁

:::

法務部科技化再躍進 VR看船等您來 11月22日連江地檢與士林分署合作拍賣抽砂船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06-08
  • 資料點閱次數:379

士林分署LOGO圖

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士林分署新聞稿

發稿日期:11111月08

發稿單位:執行科

聯 絡 人:主任行政執行官林靜怡

聯絡電話:0937-838-269                

編號:111-51

  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士林分署(下稱士林分署)首次受福建連江地方檢察署(下稱連江地檢署)囑託,辦理大陸籍抽砂船「展勝98號」變價事宜,經士林分署完成查封及履勘等前置作業後,定於1111122日下午3時進行第1次公開拍賣。值得一提的是,為落實「科技化的法務部」,本次士林分署特別利用360度相機拍攝船舶內外製作「虛擬實境」影片(下稱VR影片),使民眾不必遠赴馬祖,也可以透過「虛擬實境」設備(下稱VR設備)觀覽拍賣標的。另本次拍賣之抽砂船已符合海商法「船舶」定義,依照強制執法規定準用不動產拍賣方式,為便利更多民眾參與應買,同時兼採現場投標與通訊投標辦理,相關應買條件請詳閱士林分署不動產拍賣公告。

  近年來大陸船隻屢有越界到馬祖海域盜採海砂之案例層出不窮,嚴重破壞馬祖周邊海洋環境及自然生態。本案為大陸地區周姓船長及船員等8人,於今年3月間駕駛「展勝98號」抽砂船,在南竿梅石南方2.7海哩處限制海域,盜採我國領海海域下之海砂約1,800公噸,經海巡署艦隊分署第十海巡隊當場查獲,除逮捕周姓船長等8人外,並扣得犯罪所用之抽砂船及所盜採之海砂(已回填馬祖海域)。案經連江地檢署檢察官偵查起訴,由連江地方法院判決周姓船長等人有罪確定,並宣告沒收「展勝98號」抽砂船,連江地檢署於案件確定後,將上開抽砂船囑託士林分署進行變價拍賣,也是檢察機關首次囑託執行機關拍賣抽砂船之案件。

  本次拍賣之大陸籍「展勝98號」抽砂船係於2011年建造完工,總噸位達2,820噸,屬「自吸自卸」型態之船舶,1113月由海巡隊查扣時仍屬正常使用狀態,相關設備儀器一應俱全,包括:機艙設備、駕駛台、導航及監控儀器、抽砂設備、錨設備、救生設備等等(細目詳如拍賣公告附表二)。有興趣的民眾可依拍賣公告所載之日期時間(1111114日下午2)至第十海巡隊辦公大樓(地址:連江縣南竿鄉福沃村138)登記,將由海巡人員協助引導登船觀看。如果您不方便親自到馬祖一趟也沒關係,本次士林分署已特別完整拍攝船舶內部及外部之VR影片,讓有意願投標的民眾可以到士林分署透過 VR 設備觀覽。如果您不想出門也無妨,只要在家連結士林分署官網或臉書,亦可透過滑鼠點閱抽砂船之影片及360度環景照片,彈指之間,船舶內外完整狀況即可一覽無遺,不會錯過任何一個細節。

  士林分署誠摯歡迎所有對於本次拍賣之抽砂船有興趣的民眾於1122日到場參與或觀看!士林分署同時貼心提醒有意以通訊投標方式參加應買之民眾,可自本分署網站(https://www.sly.moj.gov.tw/)之「不動產通訊投標專區」下載投標書、標封等文件,並請注意除填具投標書及檢附保證金外,亦應依規定於標封上載明開標日、時及案號,於開標日前1日以雙掛號寄達內湖康寧郵局第52號信箱,否則會造成投標無效。另外,民眾如有購買意願請洽士林分署詢問拍賣詳情,也歡迎民眾親臨士林分署使用VR設備以「虛擬實境看標的」方式,感受登上抽砂船的獨特實境體驗。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