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士林分署:回首頁

:::

單親媽積欠健保費年關難過春節前夕士林分署愛心送暖給希望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06-08
  • 資料點閱次數:651

士林分署LOGO圖

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士林分署新聞稿

發稿日期:111127

發稿單位:執行科

聯 絡 人:主任行政執行官林靜怡

聯絡電話:0937-838-269                

編號:111-08

  「公義與關懷」向來是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士林分署(下稱士林分署)所奉行不渝的核心理念,我們強力執行以實現國家債權的同時,時刻不忘對於弱勢者伸出溫暖援手。再過兩天就是農曆春節假期了,春節是中國傳統民俗節慶之重要節日,也是家人團圓的日子,但社會邊緣仍有廣大的弱勢族群,需要你我更多的愛心與付出,方能平穩度過難()關。一名欠繳健保費的林姓義務人,因經濟相當拮据,身體狀況不佳,士林分署得知後,除主動轉介其參加職業訓練外,並協助轉介臺北市政府社會局申請身心障礙鑑定,以利爭取身心障礙補助。士林分署更於111127(今日)親自前往林姓義務人住處訪視,致贈慰問金及年節加菜金,表達關懷之意。

  一名居住汐止區之林姓義務人因滯欠全民健保費新臺幣(下同)4萬餘元,經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移送士林分署執行。林女到場表示自其先生過世後,即一肩扛起家計,獨力扶養一對兒女,目前在早餐店工作,工作不穩定,每月薪水僅約18,000元左右,且林女因先前與先生在工地工作發生意外,造成左眼幾乎失明,右眼高度近視、老花及青光眼,亦無法找到薪資較高的工作。由於林女先生於過世前常因酗酒亂摔東西,導致兒子因此患有憂鬱症,長時間在家不與人來往,且因學歷僅高中肄業,能找的工作有限,目前是作業員,薪水約2萬多元。女兒大學畢業,去年底才找到工作,薪水也是只有2萬多元,目前一家三口一起在外租房,辛苦度日。適逢房東即將出售房子,要求林女一家3月初就要搬走,更是雪上加霜。此外,林女之子為幫助家用已經申請過2次紓困貸款共20萬元,每月尚需償還7,000元,而林女去年6月自行申請的勞工紓困貸款,亦須按月償還3,000多元,經濟壓力很大,實無力一次繳清健保欠費。

經執行同仁檢視林女銀行存摺資料,確認林女每月僅有薪資收入約18,000元,發薪極不固定,且帳戶內存款僅4萬餘元,經向銀行確認確實為勞工紓困貸款。士林分署為協助其減輕日後經濟負擔,乃協助轉介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參加職業訓練,另就林女左眼接近失明狀況,也協助轉介臺北市政府社會局申請身心障礙鑑定,以爭取身心障礙補助。士林分署莊分署長更於今日(27)親自率領秘書室主任及執行同仁前往關懷訪視,並代表士林分署愛心社捐贈慰問金5,000元及2,000元年菜兌換禮券,表達士林分署關懷之意,幫助林女暫度難關,並勉勵林女加油,士林分署願意提供各種協助,讓林女能順利渡過難關,繳清欠款。

  「獻出一份愛心,撐起一份希望!」士林分署引進企業化經營理念,善盡社會責任,對於社會邊緣之弱勢義務人除採取寬緩措施外,更主動施以愛心關懷,協助義務人重新站起,看見希望!另外在執行公務之餘也不忘善用資源參與公益活動,涓滴回饋社會!例如近來將一輛報廢公務車輛捐贈技職學校汽修科作為教學之用,嘉惠學子;與臺灣血液基金會合作設立捐血站響應捐血活動,救人之急。士林分署未來也將持續秉持「人飢己飢」的精神,在法定職掌業務外,時時不忘關懷弱勢與促進公益,照亮社會每一個角落。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