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士林分署:回首頁

:::

管收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1-27
  • 資料點閱次數:4350

管收

藉由剝奪其行動自由,促使清償所積欠之國家債務

執行小學堂一 執行小學堂二

Q:甚麼情況會被管收?

A:有下列情形之一:
(一)顯有履行義務之可能,故不履行
(二)顯有逃匿之虞
(三) 就應供強制行之財產有隱匿或處分之情事
(四) 已發現之義務人財產不足清償其所負債務,於審酌義務人整體收入、財產狀況及工作能力,認有履行義務之可能,別無其他執行方法,而拒絕報告其財產狀況或為虛偽之報告

簡單說就是有履行能力、故意脫產或逃匿的情形

Q:有在報章雜誌看到禁奢命令,那是甚麼?

A: 就是欠國家的錢不清償,卻在外面花天酒地過著優渥的生活,如果有這樣的情形,就視為顯有履行義務可能故不履行,同樣會被管收。

Q:禁奢命令是禁止甚麼?

A: 禁止購買、租賃、使用一定金額以上之商品或服務、搭乘特定交通工具、特定投資、進入特定高級消費場所消費、贈與或借貸一定金額以上財物、每月生活費用超過一定金額⋯⋯等,目前法務部公布一定金額指單筆消費2000 元以上。

報給你知:禁奢條款就是名人孫○○條款喔,因為立委們看不下去欠稅卻過著優渥生活,馬上通過的。

 

人性化留置室演進

古代監牢

古代監牢

陰暗骯髒,僅為防範人犯脫逃,故設備簡陋,當時尚無基本人權觀念。

日治時期拘留室

環境較為乾淨,但設計上主要是便於管控人犯的一舉一動,戒備森嚴,並未從人性的角度考量其基本需求。

日治時期拘留室
刑事案件拘留室

刑事案件拘留室

通風、採光較以往改進許多,被拘留者多為犯罪嫌疑人,為避免脫逃及串證之虞,還是採取嚴格之戒備管制,具有剛硬、生冷之感覺。

留置室

對象為積欠國家債務者,透過限制行動自由之法律手段,督促義務人盡速清償,故設置更為乾淨且人性化,為避免自我傷害,於四周設置防撞泡棉作為保護措施,並提供聯絡工具,尊重其人格尊嚴。

留置室

影片(點擊此連結觀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