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士林分署:回首頁

:::

單親媽媽為兒揹稅 士林分署執行送溫暖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06-08
  • 資料點閱次數:1850

士林分署LOGO圖

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士林分署新聞稿

發稿日期:10895

發稿單位:執行科

聯 絡 人:主任行政執行官林靜怡

聯絡電話:0937-838-269                

編號:108-37

法務部行政執行署所屬各分署職司公法上金錢給付義務強制執行的工作,往往需要施以霹靂手段才能成功替國庫追回欠款,給民眾鐵面無私冷冰冰的形象,然而遇到弱勢極需幫助的義務人,執行人員縱然鐵漢也有柔情的一面,秉持著菩薩心腸,給予弱勢義務人些許慰問金及物資,適時伸出關懷的援手。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士林分署(以下簡稱士林分署)執行同仁日前在執行過程中發現一名單親媽媽阿玲(化名)生活窘迫,除揹了前夫欠下的新臺幣(下同)600多萬元的債務外,又因小孩棒球簽約金的問題而欠稅,近日執行同仁得知阿玲前陣子因為工作關係不慎摔斷腿無法工作,又感染上急性盲腸炎,生活更是雪上加霜,士林分署莊分署長俊仁得知阿玲的狀況後,立刻率領執行同仁及替代役男於10894日下午到阿玲家關心她的傷勢及病況,並將士林分署愛心社提供的慰問金5000元交給阿玲並表達士林分署同仁關心慰問之情,阿玲眼眶泛紅,多次向執行人員表示感激之意,並表示等病好了,將立即外出工作,希望每月分期繳納5千元以償還欠稅。另外,莊分署長也勉勵阿玲加油並表示士林分署願意提供各種協助,讓她能順利渡過難關,繳清欠稅。

話說阿玲的人生遭遇,不禁感嘆「媽媽真偉大」,阿玲因欠繳103年度綜合所得稅21萬餘元逾期未繳納被財政部臺北國稅局士林稽徵所移送士林分署執行,原先,執行人員猜測阿玲收入一定很優渥,才會積欠這麼大筆的綜合所得稅,但奇怪的是國稅局所附的阿玲財產所得資料都是一片空白,查無資料,是不是又是一個惡意拒繳或蓄意脫產的義務人,執行人員為維護國家債權之實現遂安排到阿玲居住地址現場執行,沒想到一到阿玲家僅見大門敞開、家徒四壁,屋內堆滿雜物,生活似乎相當刻苦,因未遇阿玲,執行人員則在門口張貼通知書,請阿玲跟執行人員聯絡。沒想到,隔天阿玲就到士林分署報告財產狀況,她說當初和前夫離婚,答應幫他揹下債務600多萬元,以換取小孩的監護權,兩個小孩從小喜歡打棒球,大兒子以打職棒為人生志向,刻苦耐勞又有天賦,在高中選秀時,被職業棒球隊選中,以300萬元的簽約金簽下合約,原本以為兒子的經紀人會處理這筆簽約金的稅款,沒想到經紀人並沒有處理,因為簽約當時兒子尚未成年,就以阿玲為納稅義務人,這筆欠稅就落在她身上,當初的簽約金有100萬元要給棒球協會,剩餘的扣除家用都拿去還前夫的欠債,大兒子雖然加入職棒後有收入,但是因為吃住都在球隊,有一大部分要上繳給球隊,扣除自己的生活費用,每個月只能給阿玲的家用約1萬元。近日阿玲得知前夫的媽媽跟妹妹都罹癌症,前夫卻逃避照願責任不見人影,因離婚前,前夫的媽媽跟妹妹對阿玲很好,阿玲在自己生活困頓的情況下每個月還會匯款2萬元給她們家用。

 阿玲歷經離婚揹債的谷底,被生活及債務的重擔壓得喘不過氣,但她從未放棄對小孩撫養責任以及對人生未來希望,將所有的責任都一肩扛起,讓在場的執行同仁不禁佩服起她偉大的母愛及聖潔的人性光輝。士林分署本於「執行有愛、公義無礙」的執行理念,在執行過程中,如發現義務人因失業、經濟困頓或遭逢變故而無力繳納案款時,會積極與地方政府及公益團體合作,給予義務人適當之協助,轉介就業媒合或社會救助,以協助弱勢民眾度過難關。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