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士林分署:回首頁

:::

來臺求學美籍男提早半日離開檢疫旅館遭罰欲離境遭攔速繳清15萬元 終得返國與家人團聚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06-08
  • 資料點閱次數:639

士林分署LOGO圖

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士林分署新聞稿

發稿日期:111126

發稿單位:執行科

聯 絡 人:主任行政執行官林靜怡

聯絡電話:0937-838-269                

編號:111-07

  近來新種新冠病毒Omicron來勢洶洶,除已在多國造成大流行,國內亦已連續數日爆發多起感染事件,確診案例不斷攀升,國內外疫情日益險峻,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士林分署(下稱士林分署)為落實政府公權力,全力圍堵可能之防疫漏洞,嚴格管控防疫案件,全面強化執行,不容任何人心存僥倖而造成防疫破口,期能守護國人健康,使民眾能夠安心歡度即將到來之農曆春節假期。

  一名來臺求學的美國籍義務人,在淡水區之某大學就讀,前於11091日自舊金山入境我國並實施居家檢疫至同年91524時止,但該美籍男子卻在同年9159時即離開執行居家檢疫之桃園地區某防疫旅館,搭乘計程車前往淡水,經調查違規事證明確,遭桃園市政府衛生局裁罰新臺幣(下同)15萬元,該局於美籍男子逾期未繳納後立即於1111月初移送士林分署強制執行。經調查發現,該名美籍男子健保投保單位為私立淡江大學,研判應為來臺求學的國際學生,國內並無財產及固定住居所,執行同仁收案後立即與學校連繫及前往該美籍男子入境時留存之居留地址查訪,惟均未查得美籍男子任何可能之聯絡方式與地址,又適逢寒假在即,為避免該美籍男子出境後不再回台完成學業,士林分署立即通報移民署將其限制出境,並持續積極調查美籍男子相關資料,惟並未查得任何可能之去向及可供執行之財產。111119日傍晚約530分許,一名美籍男子帶著行李突現身士林分署,並洽詢應如何處理欠繳罰鍰才能解除境管返回美國等相關事項,惟因美籍男子不諳中文,經士林分署指派多名具有語言專長之同仁與其對話溝通後,始知該名美籍男子即為本案之義務人,於出境時在機場被攔阻。美籍男子對違反防疫規定被裁處罰鍰15萬元並無爭執,僅喊冤說他是在居家檢疫最後一天,因誤解中文的檢疫指示,以為可以離開居家檢疫處所才會違反規定,當自覺發現違反防疫規定時有請計程車司機掉頭回居家檢疫處所,但還是因為提早15小時離開居檢處所而被裁罰。並非有意違反居家檢疫規定,願意請親友協助,儘速繳清15萬元罰鍰後,返美與家人相聚,希望執行同仁可以給予一段時間來籌錢,並承諾將於111125日下午至士林分署繳清罰鍰。111125日中午,該名美籍男子即提前到場將欠繳之罰鍰15萬元全數繳清,士林分署亦火速聯繫移民署解除境管,美籍男子同時也表示返美探視親人後,將於今年3月再來臺完成學業,入境後一定會注意及遵守防疫相關規定。

  由於農曆春節即將到來,入出境人數眾多,面對嚴峻的疫情,國人絲毫沒有鬆懈的空間與樂觀的本錢,士林分署已積極與轄區內各地衛生局聯繫,針對違反居家隔離或防疫檢測之裁罰案件迅速移送及執行,避免防疫漏洞產生。士林分署表示,因違反防疫相關規定遭裁處罰鍰而被移送士林分署執行之義務人,如確有經濟困難而無法一次清償時,可檢具相關證明文件向本分署申辦分期繳納。如拒絕繳納又不辦理分期,士林分署將強力執行,除扣押查封義務人財產外,如符合法定要件甚至會採取限制住居、拘提、管收等執行措施,以落實政府公權力。士林分署也在此呼籲全國民眾共同遵守政府防疫規範,落實各項防疫措施,避免任何防疫破口產生,大家安心過好年。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