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士林分署:回首頁

:::

聖誕節前夕 法籍義務人繳清20萬元防疫違規罰鍰士林分署火速解除境管 助其返國與家人朋友團聚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06-08
  • 資料點閱次數:624

士林分署LOGO圖

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士林分署新聞稿

發稿日期:1101224

發稿單位:執行科

聯 絡 人:主任行政執行官林靜怡

聯絡電話:0937-838-269

編號:110-28

  國際疫情持續嚴峻,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士林分署(下稱士林分署)為落實政府公權力,全面圍堵可能之防疫漏洞,持續加強防疫案件之管控與執行;並依行政院務必落實防疫工作因應春節返國人潮之政策指示,不容任何人心存僥倖而造成防疫破口,嚴格管控移送執行之防疫案件,全面強化執行,期能守護民眾健康,使國內民眾能安心歡慶即將到來之農曆春節假期。

  一名法國籍義務人於109919日由阿姆斯特丹入境我國並實施居家檢疫至同年104日止,該名法籍男子卻在居檢期滿前2天擅離居家檢疫地點,遭台北市政府衛生局裁罰新臺幣(下同)20萬元,該局於法籍男子逾期未繳納後立即於1102月間移送士林分署強制執行。經調查發現,該名法籍男子入境我國僅申請一段時間之停留簽證,國內並無財產及固定住居所,執行同仁收案後立即前往該法籍男子入境時留存之居留地址查訪,詎料法籍男子已於109年底搬離該處,與房東連繫後,亦未查得法籍男子任何可能之聯絡方式與地址,為避免該法籍男子逃匿出境,士林分署立即通報移民署將其限制出境,並持續積極調查法籍男子資料,惟並未查得任何可能之去向及可供執行之財產。1101220日該名法籍男子主動與士林分署同仁聯繫,始知法籍男子於出境時在機場被攔阻,法籍男子對違反防疫規定被裁處罰鍰20萬元並無爭執,只希望了解應如何繳納欠繳的罰鍰才能儘速解除限制出境。惟因法籍男子不諳中文,士林分署立刻指派多名具語言專長同仁與其對話溝通,並協助其與法國當地之銀行、友人聯繫,終於順利在1223日聖誕節前夕將20萬元罰鍰以繳納10萬元現金及10萬元刷卡之方式全數繳清,士林分署亦火速聯繫移民署解除境管,法籍男子終於能在平安夜前返回法國,與家人朋友團聚共渡即將到來之聖誕佳節。

  近來由於新種新冠病毒Omicron已在多國橫行,境外移入之個案持續不斷,來自境外威脅仍高,又逢農曆春節連續假期將至,返台國人及外國人眾多,防疫措施仍不容鬆懈,士林分署與轄區內各地衛生局均有良好聯繫,如有違反居家隔離或防疫檢測之裁罰案件會迅速移送士林分署執行,避免防疫漏洞產生。士林分署在此呼籲民眾應共同配合政府防疫規範,避免防疫破口產生,維護全民健康,並呼籲因違反防疫相關規定遭裁處罰鍰而被移送士林分署執行之義務人,若確有經濟困難而無法一次清償時,可檢具相關證明文件向本分署申辦分期繳納。如未繳納又不辦理分期,士林分署勢必將強力執行,除扣押查封義務人財產外,如符合法定要件甚至會採取限制住居、拘提、管收等執行措施,以落實政府公權力,共同守護臺灣得來不易的防疫成果。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