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蘇揆:積極推動水利建設、科技造水布局 努力建立臺灣百年長遠水環境

日期:111-03-24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4)日在行政院會聽取經濟部「減少降雨依賴 強化科技造水-再生水與海淡水的布局」報告後表示,蔡英文總統上任後積極推動多項水資源建設計畫,讓臺灣成功度過去(110)年百年大旱的嚴峻考驗。為因應全球氣候變遷及臺灣地形留不住降雨的侷限性,政府要從「水源頭到水龍頭」上、中、下游進行整體資源規劃及加強水利建設,包括集水區的保育與清淤、供水端的水源開發及用水端的調度管理等,同時妥善布局、大力推動再生水、海淡水等科技造水,並培育水利人才,增加其國際視野,為建立臺灣百年長遠、更好的水環境而努力。
 

蘇院長指出,一年前的此時,臺灣正面臨百年大旱的嚴峻考驗。所幸,蔡英文總統上任後積極推動多項水資源建設計畫,陸續完成包括板新二期、桃園新竹聯通管及高屏溪伏流水開發等重大水利工程,即時發揮支援、調度與備援功能,再加上去年短短4個月內完成各項緊急抗旱措施,包括抗旱水井、埤塘水源、水資源中心及緊急海淡廠等,在經濟部王美花部長帶領同仁努力找水、調水,以及國人同胞共同配合下,讓臺灣能夠化險為夷、平安度過旱象考驗。
 

儘管如此,蘇院長表示,面對全球氣候變遷,再加上臺灣地形留不住降雨的地理侷限性,政府要從「水源頭到水龍頭」上、中、下游進行整體資源規劃及加強水利建設。在上游部分,上游集水區的保育與清淤,雖已達成石門、曾文等9座水庫淤積零成長,但未來仍須持續擴大防淤減砂,增加庫容蓄水。在中游部分,供水端的水源開發,過去4年已完成人工湖、伏流水的建設,使得每日可多提供50萬噸用水,但未來仍要持續努力,4年再增加50萬噸水源。在下游部分,用水端的調度管理,已完成板新二期及桃竹聯通管,每日可多調度70萬噸用水,未來仍要加速聯通管建設,提升調度彈性。
 

在加強科技造水布局方面,蘇院長指出,對於可操之在己的科技造水,包括再生水、海淡水,更要妥善布局、大力推動。目前興辦及規劃中的海淡水、再生水廠全數完成後,未來每日可增加超過100萬噸用水,請經濟部、內政部加強與地方政府合作,早日完成建設。院長進一步表示,今日院會也通過「再生水資源發展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未來將擴大產業使用再生水的範圍,不再侷限於有水源供應短缺之虞的地區,以強化枯水期的供水韌性。
 

蘇院長也提到,他2週前參訪烏山頭水庫及嘉南大圳建設時,已交代經濟部水利署、農委會農田水利署,務必致力於培育水利人才,並增加其國際視野。政府要從開發新興水源、提高調度備援、增進循環用水以減少耗水等各種經驗中累積知識,提供水力產業支持服務,增加相關水資源產品、設備和服務的商機。有鑑於此,院長請經濟部、科技部、內政部、環保署等相關部會持續辦理,為建立臺灣百年長遠、更好的水環境而努力。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