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士林分署:回首頁

:::

【反詐騙宣導】假鄉民滲透 FB在地社團「詐」劫難逃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06-08
  • 資料點閱次數:4210

  107年5月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受理「假網拍詐騙」,單週就有79件在FB購物遭詐騙被害案件,其中有24件民眾於FB各在地鄉鎮租屋或聯誼社團,遭詐騙集團張貼販賣二手高價電器或3C電子產品訊息,與對方加LINE確認電器品牌、匯款後,卻遭封鎖帳號,求償無門。現年36歲被騙的職業軍人氣稱:「因為同是故鄉人,人不親土親,才掉以輕心,沒想到居然是詐騙。」

  遭利用的社團包含:「嘉義縣市房地產租售資訊」、「正格租屋快訊」、「我是口湖人」、「苗栗人(新品二手)拍賣批發交易網」、「中部(台中)3C手機、電腦、相機、全新或二手各類買賣交流平台的臉書粉專」、「虎尾人(讚)出來」等,詐騙手法均為被害人在臉書社團看到陌生人刊登出售二手液晶電視訊息,由於電器標榜九成新且二手價格優惠,被害人遂於臉書貼文留言表示購買意願,雙方利用LINE相互聯繫、確認販售物品、交貨方式後,被害人即匯款至歹徒帳戶,轉帳完成後,卻無法與歹徒聯繫,已遭封所刪除,才驚覺被詐騙。

  警方憂此為新形態「假網拍」詐騙手法,自過去歹徒在購物平臺刊登假網拍訊息,標榜「加LINE私下交易享優惠」吸引民眾選擇私下交易購買到更低價商品,後盜用民眾FB帳號向其親友販售高階手機,現在最新手法則利用民眾最常交流的FB平臺,透過FB在地鄉鎮租屋或聯誼社團先取信於被害人,讓民眾有「親不親故鄉人」的親切感,誘騙不特定多數民眾以LINE私下交易的方式購買高階3C商品,而民眾匯款後卻遭詐騙集團已讀不回或封鎖,讓民眾求償無門,請民眾慎防最新崛起的假網拍詐騙趨勢。 刑事警察局提醒民眾在FB社團中看到刊登二手商品出清,應思考賣方的身分及交易條件是否值得信賴,若有購物需求,建議找較具知名度的電子商城、實體店面或採用面交方式購物,避免透過LINE私下交易,以免匯款後歹徒人間蒸發而求償無門,也呼籲臉書社團的管理者,應謹慎管理社團內貼文,應避免進社團時日尚短的社員,刊登低價販售高階電器用品或電子商品訊息,讓FB故鄉社團淪為詐騙工具。

  刑事警察局自去年底於165官網、165反詐騙APP、165臉書粉絲專頁及165LINE反詐騙宣導官方帳號公布並每週更新「千萬別加好友」的詐騙LINE ID,分析此類LINE ID特徵,多以「無意義的英文數字組合而成」,如上週新公布的詐騙LINE ID :w266a、vi8y等,民眾網路購物被賣家要求加LINE私下交易,而發現該LINE ID符合上述特徵,慎防可能係詐騙帳號,亦呼籲民眾踴躍向165反詐騙諮詢專線反映詐騙LINE ID,避免更多民眾上當受騙。

資料來源:https://www.165.gov.tw/News/Details/64 內政部警政署165全民防騙網

回頁首